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暨2023年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顺利举办
2023-06-09

6月8日,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宝洁公司、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佛山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广州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由广州芯大厦作为支持单位的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暨2023年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在广州黄埔君澜酒店举行。

本届论坛以“团结开新局,开放促发展”为主题,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外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投融资、专业服务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省市区各级投资促进负责人以及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参加,共同聚焦广东及湾区经济发展趋势。论坛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主任、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执行会长王萌主持。

02 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 (2) 拷贝.jpg

02 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 (3) 拷贝.jpg

02 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 (4) 拷贝.jpg

第七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现场

广州市原政协主席刘悦伦、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凌伟宪、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吕建华、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宝洁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仇中强、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范小红、广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李洁明、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原巡视员孙学伟、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刘小潼、广州市番禺区副区长夏坚、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陈恒、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董事长严亦斌、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会长徐特辉出席了本届论坛。

03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凌伟宪 拷贝.jpg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名誉会长凌伟宪

凌伟宪名誉会长首先致辞并提出,合作是企业互通有无、互补短板、互强优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我们应该在坚守科学伦理的同时,去拥抱合作、拥抱科技创新,必将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发展硕果。

04 广州市原政协主席刘悦伦 拷贝.jpg

广州市原政协主席刘悦伦

刘悦伦主席分享了从广州开发区政府和宝洁公司等跨国公司的互动中总结了宝贵的投资促进工作经验:开放促进创新,创新引领开放,只有通过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进一步引领开放,我们才能够发展。

刘主席提出,我们要建设更加高效率、法制化、国际化的政府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广东的优质营商环境,使企业受到最大的保护,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同时也要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始终以企业家为中心,发挥企业家的能动作用,创造区域与企业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05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吕建华 拷贝.jpg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吕建华

吕建华会长充分肯定了中国投促会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在营商环境宣传、投资项目服务、区域交流合作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是中国投促会于2021年依托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设立,两年来积极建立区域内投资促进工作平台合作机制,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作;同时,加强与中国投促会京津冀联络处、长三角联络处的互动交流,为园区、企业牵线搭桥,开展合作共建,推动投资项目落地,取得积极成效。

06 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 拷贝.jpg

广州市黄埔区委副书记陈智勇

陈智勇书记分享了广州市黄埔区的优质营商环境和高效政府服务,并承诺黄埔将一如既往扛起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的担当,诚挚邀请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企业家投资黄埔,在黄埔发展。

07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 拷贝.jpg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许敏

许敏董事长表示,宝洁在扎根广东35年的实践积累之上,坚持聚焦高品质产品创新、高水平布局投入、高标准绿色发展等三个方面,开创宝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势必要把宝洁的发展融入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图景中,奋力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前行。

08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 拷贝.jpg

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知名经济学家、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理事长郑永年教授以“振兴实体经济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提出了大湾区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创新、创投、创业,以技术创新不断促进湾区产业升级,以金融服务优化湾区科研环境,以推动创业保障湾区科技应用。

09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优秀会员颁奖仪式 拷贝.jpg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优秀会员颁牌仪式

论坛上还举行了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优秀会员颁牌仪式以及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五周年纪念仪式。

自协会成立以来,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协会本着“务实、踏实、诚实”的原则,围绕投资促进工作,助力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发展,获得了各级政府和国内外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并获评广东省5A级社会组织。为表彰先进,进一步增强协会凝聚力,协会对创会会员授予了“优秀会员奖”。

10 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五周年纪念仪式 拷贝.jpg

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五周年纪念仪式

从2018年起,协会人才专业委员会暨广东商务人才发展学院发起举办了五期广东省投资促进人员培训班,共有数十位招商引资资深人员、跨国公司高管、行业领军人物、专业服务机构负责人、顶级科研机构专家教授为粤港澳大湾区投资促进人员进行多元化主题培,持续推动广东省及湾区招商人员队伍建设。

11 2023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1) 拷贝.jpg

11 2023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2) 拷贝.jpg

11 2023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3) 拷贝.jpg

2023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3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创新实践评选活动颁奖仪式。

此次评选活动是在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联络处的大力支持下,数十位由来自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顶级专业机构和省级及以上产业平台的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的负责人组成独立的评审委员会,共同评选出15家大湾区内2023年度最具优质营商环境和创新示范作用的经济功能区、招商服务团队及产业园,总结营商环境优化工作中的宝贵经验,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广东投资发展论坛作为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的年度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投资和经济发展,并将持续推动投资促进工作的创新与营商环境的优化,促进国内外企业加强交流、凝聚共识,为推动国内国际投资合作和世界经济繁荣稳定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