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第四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2020-12-07

1.jpg

11月26日,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佛山市投资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暨2020年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在广州举行。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女士在此次论坛上致辞,她的演讲高屋建瓴、纵观全局,协会特意将其呈现如下:


吸收外资四十年,广东全方位开放格局形成

广东省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也是我国吸收外资最多的地区之一。40年来,广东省始终走在全国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的前列。

对外开放前20年(1979-1998年),广东省一直居全国吸收外资之首位,吸收外资规模约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量的30%,最高曾达40%以上。

近20年,广东省吸收外资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总量的比重近19%。截至2019年底,广东省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7万家,占全国总量的25.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785.8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18.6%。

广东省拥有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同时,相继设立了众多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等各类经济特殊区域和自由贸易试验区。

以广州经开区为例,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经开区之一,2019年荣获联合国贸发大会投资促进机构奖。  

在商务部公布的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和单项排名中,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二、利用外资排名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再次交出了靓丽的答卷。

广东省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持续增强,不但使其成为吸引国际、国内投资者的价值洼地,同时也成为吸引全球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目前,广东的人口总数达到1.15亿居全国第一,经济总量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市场主体总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东省各级政府持续改善投资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得益于世界各地来粤投资的外商投资企业、在粤发展的优秀国有和民营企业的重要贡献,得益于在粤的国内外投资促进机构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得益于在广东省对外开放和引进外资中起排头兵作用的经济特区和各类开发区、园区的蓬勃发展。


后疫情时代,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但与此同时,珠三角地区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集聚了大批高端制造业和先进服务业企业,集中了大批创新创业人才和科创机构,这是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有效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强大优势,也是加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迈进的重要基石。

进入后疫情时代,为有效应对挑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广东省有必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办好现有企业,保住市场主体,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第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塑的机遇,完善和优化产业链,延展生产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需链,同时,大力吸收外资进入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自动化、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和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增强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风险防控能力。

第三,积极应对意图扰乱全球产业链的各类贸易投资保护措施的负面影响,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区内企业更广泛地参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国际化分工。

第四,充分发挥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开发区、保税监管区等各类特殊经济区的作用,大力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推进服务外包企业数字化创新。

第五,对标国际投资规则和惯例,提升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营造更加有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

第六,有效整合政府、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各类企业的相关资源,创新投资促进体系。


40年2.1万亿美元,背后的中国机遇

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

40年来,中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外商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不足全国企业总数3%的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了约50%的进出口总额、25%以上的工业产值、20%的税收和10%的城镇就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积极有效吸收外资,符合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对新时期进一步增强我国的综合竞争优势,加速对外经济贸易结构调整、创造更多的就业、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释放新经济增长潜力和实现科技强国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国家“十四五”规划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明确目标和规划、我国与亚太十四国签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战略,我国已步入了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广东省也迎来难得的新发展机遇。

进入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携手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努力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共同促进外商对华投资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高质量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