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之【主旨演讲】概览
2019-06-12

6月5日,第三届广东投资发展论坛暨2019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年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顺利举行。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外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省内各地政府部门、顶尖投融资及专业服务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和负责人等350人出席本次活动。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达能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邹春义先生、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亦斌先生、粤海置业投资(国际)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海鹏先生以及建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绪先生分别围绕了跨国企业发展、科技金融服务投资促进、粤港澳协同创新、智能园区运营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获得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和高度评价。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特意将各位主旨演讲嘉宾的分享要点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乘大湾区东风,加快达能在华发展

达能公司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是一家提供健康、营养食品解决方案的企业,总部位于巴黎,将“通过食品为尽可能多的人带来健康”作为企业使命,主要在基础乳制品及植物基产品、饮用水和饮料、专业特殊营养品等三个领域开展业务。2018年,达能公司全球销售额达到了247亿欧元,在全球雇佣了10万员工,拥有碧悠、爱他美、诺优能、脉动、依云等等知名品牌。

1.jpg

达能中国公共事务副总裁邹春义先生


1919年,达能公司在巴塞罗那生产出了第一杯达能酸奶,随后将它推广到世界各地。就在今年,达能公司迎来了百岁诞辰,并在5月8日宣布对外开放公司专属的1800种菌株藏品,希望分享自身的知识传承来造福全人类。

上世纪80年代末,达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第一站就是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1987,达能公司在广州建立了在华第一家工厂;目前,在粤投资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近五年的纳税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其中在中山等地区建立了7家自有工厂。

此外,达能公司的生命早期营养品业务也从广州南沙口岸、深圳前海口岸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将爱他美、诺优能、牛栏牌等海外版婴幼儿配方乳粉,介绍给中国消费者。达能公司更是蒙牛的第二大股东,双方的合资公司在清远设有生产达能酸奶的工厂。

回顾在粤投资32年,达能公司积极参与到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与中国共同进步。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及以广东为典型代表的地方政府的持续创新。

展望未来,达能公司对中国、对广东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后,达能公司也希望能和广东省、广州市等各级政府加强沟通和互动,以便在华南实现更大的发展;同时,达能公司还会加大在粤投资,把集团更多优质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加快“金融、科技、园区”融合,彰显大湾区新时代的国企澎湃力量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围绕“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的目标,以建设“四区四中心”为中心任务,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核心枢纽。

开发区金控作为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最大的区属国企,逐渐在“金融、科技、园区”三大板块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和经验:

2.jpg

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亦斌先生


一是以金融服务整合科技产业资源。开发区金控充分发挥完善的科技金融服务链条,聚焦IAB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了LG Display的OLED面板生产线等一批高科技创新企业和项目落地,独创了“百济模式”,发起设立了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联盟等。

二是通过价值园区集聚创新力量。通过提供高品质的软硬件服务,开发区金控着力打造一流科技价值园区,其中涌现了一批如明珞装备、迈普生物、黑格智造、禾信仪器等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未来将把知识城国际创新驱动中心等重点项目打造成大湾区科技金融标杆园区。

三是以并购重组整合优质创新资源。开发区金控在并购方面布局于省内外,比如完成了对老牌券商联讯证券的股权收购等,力求发挥券商链接资本市场的功能,为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创造更优质的金融环境。

四是发挥协同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开发区金控作为一家以服务创新驱动和实体经济为使命的国企,今后将在省内外更加注重与社会资源的协同,加强与优秀的民企、国企、外企的合作,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


发挥省驻港联系公司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今年正式发布,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粤海集团)紧紧地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继续发挥广东省驻港联系公司作用,全面、有效地推动广东与香港在科技、创新、人才、资本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3.jpg

粤海置业投资(国际)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曾海鹏先生


粤海集团正通过战略布局、产业与金融的融合、资源整合、建言献策等方面,积极推动粤海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产业服务中,扮演更有影响力的角色。

在战略布局方面,粤海集团与东莞市人民政府打造了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与香港科技园、数码港基本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规划建设粤港科创合作的先行示范区。该区将为粤港澳青年提供优质的创业创新的环境,规划建设功能复合、设施共享、适宜创业、生活、交流的新型产业创新社区。

在产业与金融融合方面,粤海集团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推进产业金融平台建设,共同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推动湾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资源整合方面,粤海集团积极推进国内与国际两大市场和资源的融合,共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动湾区各地的竞争优势优势互补共赢。

在建言献策方面,粤海集团积极向中央决策咨询部门、省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推动人才交流合作、跨境资金融通、湾区旅游资源整合等方面建议与意见。


湾区的产业画卷,从专业园区展开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但产业生态并不是空中楼阁,所有产业要素、资源的聚集都需要有空间来承载。就像聚集了纽交所等2900多家顶级金融机构的华尔街,像引领时代科技潮流的硅谷。

三大湾区产业的成功,无不得益于先导性的规划,推动了技术、人才、资本等当期最关键的产业要素资源在区域内的高效交互,从而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并透过打造专业园区来实现对产业的承载。

4.jpg

建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绪先生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提出了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的全新规划布局。新的规划,意味着产业要素资源的重新组合,对承载的专业园区而言就意味着新的机遇。新的时代,专业园区的价值在于透过专业服务,激活产业生态,让区域产业焕发生机。

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胜科创中心“芯大厦”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芯大厦”以芯片设计为园区的产业方向,提炼出芯片设计企业群的需求共性——为高素质人才创造最有利于发挥创意才能的工作氛围,并且确定了“科技人文”的园区规划与专业服务基调,透过打造智能餐厅、管家服务、智慧园区,引进行业平台,吸引了26家芯片设计相关企业抱团入驻,快速形成了园区的产业生态。

新时代,一些限制性的指标也能变成主动驱动的要素,专业园区透过专业服务可以最大化其对产业生态的价值。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恒鼎工业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恒鼎工业园的前身是华口电镀城,聚集了大量为顺德家电企业配套的电镀企业。后来得益于专业环保服务商的进入,园区集中了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投资,用既有宝贵的排放指标支撑起原来三倍的产能。

有了一个个“顺德”的繁荣,才有了湾区的繁荣,才会有属于大湾区的产业生态。通过大湾区内越来越多专业园区的打造,共同绘就大湾区宏大的产业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