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会长徐特辉谈赋能
2018-02-06

在2月6日举行的建智集团2018年会上,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会长、建智集团总裁徐特辉先生发表了以“赋能”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围绕“Let go”(放下)、“Let do”(做到)、“Let flow”(留下)三个词组,徐会长分享了他对赋能的独到见解:

111.jpg


赋能,即赋予正能量

每个人对“赋能”都可能有自己的理解,今天我讲的“赋能”,是“赋予大家正能量”的意思。在我看来,可以用三个词组——“Let go”、“Let do”、“Let flow” 来诠释“赋能”,来回答“怎样的人、怎样的机构才能给别人赋能?”,“怎么做才能给别人赋能?“以及”“赋能要怎么样去传递?”三个问题。

 

Let go,放下

从第一层面来说,赋能需要“Let go”——放下:要成为给别人赋予正能量的人,首先得放下自己心里不好的东西。

2017年我看过一部挺精彩的电影:《芳华》。影片中不管是女主角何小萍,还是乐于助人的男主角刘峰,都没有受到别人善待,可他们最后却选择了放下曾经遭受的不公、历经的挫折和坎坷。

2017年还有一部很出名的电影:《至爱梵高》。梵高如今被大家熟知,但他生前却很惨淡,他曾画过大量的画作,但生前真正卖出去的作品仅有一副《红色的葡萄园》。在影片中,即使作品不被众人接受,即使遭遇到很多的不幸,梵高仍然热爱他所在的世界,就像电影的片尾曲《Starry Starry Night(星夜)》所唱的:“They could not love you,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这两部电影传递给大家的一个重要的信息是:面对不好的东西,我们可以选择放下。

初学哲学时,经常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是谁?”。“我是谁”的答案,其实取决于“我的忆记是什么”。一个记得好的东西的人,大概率会成为一位好人;而总是记得不好的东西的人,非常可能会成为另外一种人。“我是谁”,就是一个人记忆的总和,每个人的记忆也最终确定了“我们是谁”。所以要具备赋能的能力,成为给别人提供正能量的人,首先得放下不好的东西,将正面的记忆化为正能量。

每个人生活中总会难免不得不直面一些负面的东西,一些不公和伤害,而将这些放下,能够做到“Let go”,才是赋能的开始。

 

Let do,做到

从第二个层面来说,赋能需要“Let do”——做到。一个组织需要思考如何为员工创造赋能的机会,如何与合作伙伴互利共勉,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

一方面,坚守自己的承诺是赋能的基础,尤其是在组织内部,说过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员工之间能够互相信任,拥有信任的基础,事情才有可能做好,才能创造价值,为别人赋予正能量。

另一方面,打造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是我们自身与合作伙伴能够一起做大做强的原因。我们应尽量创造机会让合作伙伴获利,为合作伙伴的发展增砖添瓦,以此实现赋能。

此外,我们也应当尽心尽责,以优质的服务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不论做什么事,都应力求做到我们的最好。

 

Let flow,留下

从第三个层面来说,赋能需要“Let flow”——留下。传播影响力,留下正能量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建智集团没有独属于自己的建智大厦,没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但却参与众多项目的引进、落地与发展的方方面面,在众多企业服务领域,总能让别人感受到建智的存在,这就是我们留下的影响力和正能量。

由广州建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担任会长单位的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是实现赋能的很好的平台。2017年,协会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来传播影响力。

未来,建智将与协会更紧密地合作,通过更多的招商活动、招商培训、投资服务等形式,在更多的区域留下招商服务和企业综合服务的新理念,传递投资促进领域的正能量,实现更多的赋能!

 

“Let go”、“Let do”、“Let flow”,是我对“赋能”的理解。作为一个机构,我们要赋能,先要做好自己,才能将好的影响传递给别人。在2017云栖大会上,马云表示即使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经营起来还是很艰难,“每天都是度日如年”,而我们面对的困难也有很多,但我们还是要秉持原来追求的价值,传递正能量,相信最终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