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王阳明心学
2021-12-13

12月9日,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第八讲在广州芯大厦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文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交往自由与现代艺术》作者——凌海衡先生分享了“从中国思想史的发展来看王阳明心学”。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主办,会员单位广州广胜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协办。徐特辉会长、王萌执行会长以及来自各会员单位的数十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1.jpg

凌海衡先生分享“王阳明心学”


王阳明心学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的重要学说之一,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既强调道法自然,又主张天人合一,更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等一系列哲学思想之集大成。

凌教授首先从道家、佛家、理学等思想流派阐述了“有物有则”、“好是懿德”的中国思想路径,以及结合王阳明的生平事迹分享了王阳明心学发展过程,其中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实现主体与客体、内圣与外王统一的核心概念。

2.jpg


此次活动是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的最后一讲,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非常感谢凌海衡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的大力支持!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作为协会2019-2021年的年度文化系列活动,共分享了“殷商到春秋时期的思想变迁”、“礼治秩序的演变与重建”、“从汉初的政治实践反观老子思想”等八讲主题内容,帮助了会员伙伴们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挖掘中华典籍背后的人文价值与思想观念,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与包容力。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