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佛教的中国化发展趋势
2021-09-30

9月28日,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七讲在广州芯大厦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文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交往自由与现代艺术》作者——凌海衡先生分享了“心的觉悟:佛教的中国化发展趋势”。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主办,会员单位广州广胜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协办。徐特辉会长、王萌执行会长以及来自各会员单位的数十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2.jpg


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对中国人的思想形态、政治观念、生活方式以及文学、美术、书法、音乐、建筑等各个领域都产生深远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浓重的一笔。

凌教授首先阐述了佛教的基本教义,分享了佛教进入中国之后跟儒、道之间从依附、冲突、调和到日趋中国化的发展过程,重点介绍了僧肇和天台宗智顗大师的思想,以说明佛教中国化趋势乃是在于日益强调心的觉悟。

1.jpg

凌海衡先生分享“佛教的中国化发展趋势”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协会的一个文化活动系列,旨在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挖掘中华典籍背后的人文价值与思想观念,将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洞悉古代的社会秩序、组织管理、人员选拔等,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与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