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与病毒赛跑,守护祖国“南大门”
2021-07-20

自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广东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一场硬仗,连夜打响。

在广大抗疫工作人员的闻令而动、全力以赴下,在各地人民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下,广东汇聚起阻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赢得了本次防疫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均为低风险地区,连续27天本土病例零新增。

协会携手理事单位广州市荔湾区招商中心,走进本轮疫情的重点区域广州市荔湾区,了解这里守护祖国“南大门”的故事。


49541名党员投入到荔湾疫情防控中

在与这位“前所未有的对手”交锋中,从统筹疫情防控到调配各项物资,从落实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到大规模核酸筛查,从转移密切接触人群到保障封闭封控区物资供给,医护、社区、招商、口岸等各界人士广泛参与。

其中,荔湾区发起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先锋行动,2050个基层党组织、49541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中。141个临时党支部先后在封闭封控区成立,395支党员突击队、662支党群先锋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jpg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连夜赶往荔湾鹤洞开展核酸检测


荔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潘淑贤表示,中心成立了一个30人专班组,对接各隔离酒店联络核实,让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居民能够按时解除隔离,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一个多月的高强度工作,对于潘淑贤来说,身心让人疲惫,“但看到我身边老中青三代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我也觉得充满了力量。”

疫点消杀工作人员周劲松介绍,广州盛夏天气炎热,每次出去消毒需要一个半到三小时,干完活都全身湿透。作为一名有着16年军旅生活的军转干部,周劲松把军人的冲劲和干劲带到了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在他看来,疫点消杀和当兵保家卫国本质是一样的,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守护人民群众。

2.jpg

荔湾区疾控中心核酸检验师与病毒“近身搏击”


在荔湾的疫情防控战场上,还有很多抗疫工作者和病毒赛跑,守护群众,解决群众的困难。

自6月19日,广州开始当日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月8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所有在院本地感染者全部出院,实现本地病例清零、本轮病例零死亡。广州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危”与“机”并驾,“优等生”负重前行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省内各地市也在此次疫情中着力帮助区域企业复工复产,重返昔日活力。

以荔湾为例,荔湾区迅速制定印发了《广州市荔湾区应对疫情暖企纾困的若干措施》,在金融支持、容缺审批、租金减免、用工扶持等多方面着力纾解企业困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同时,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带队到区内有关企业(项目)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勉励企业继续扎根荔湾,做大做强。

3.jpg

陈小华书记到复工复产企业(项目)调研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东依然交出一份不俗的经济成绩单。

广东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6404.09亿元,同比增长19.5%。1-5月全省吸收实际外资7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新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6731个,同比增长51.9%。

广东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守护祖国“南大门”责任重大,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和疫情反复,广州市荔湾区在内的全省各地区加快推进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在与病毒的赛跑中赢得了先机。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