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孟子心性论与主体性的建构
2021-04-19

4月16日,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五讲在广州芯大厦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文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交往自由与现代艺术》作者——凌海衡先生分享了“孟子心性论与主体性的建构”。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主办,会员单位广州广胜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协办。徐特辉会长、王萌执行会长、罗鹏秘书长以及来自各会员单位的数十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1.jpg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现场


凌海衡教授围绕孟子心性论与主体建构的话题,探讨当今社会,人们在各种层级的组织结构中生活,如何保持自己的独立人格,并获得精神自由。

孟子作为先秦儒学承上启下的人物,其思想带有深厚的主体意识色彩。通过回溯中国历史上“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故事,凌海衡教授解读了孟子心性论对于建构具有自由精神的主体性的重要性。

2.jpg

凌海衡先生分享“孟子心性论与主体性的建构”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协会的一个文化活动系列,旨在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挖掘中华典籍背后的人文价值与思想观念,将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洞悉古代的社会秩序、组织管理、人员选拔等,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与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