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循礼守法之传统与防疫
2021-01-14

1月8日,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第四讲在广州芯大厦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特别邀请了文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交往自由与现代艺术》作者——凌海衡先生分享“循礼守法之传统与防疫”。

本期讲座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主办,会员单位广州广胜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协办。协会会长徐特辉先生、执行会长王萌女士、协会顾问曾坚先生、陈立克女士以及来自百事、耐克、广信君达律所、建智投资、凯思基金、中味餐饮、乐飞物业等的数十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1.jpg

中国文化大讲堂现场


面对新冠疫情,为什么中国乃至亚洲文化圈可以接受严格的防疫隔离措施,而西方人更关注公民自由的受限和政府权力的扩张?凌教授认为,需要思考中国循礼守法思想传统的影响。

凌海衡教授通过介绍墨子、荀子、商鞅、 韩非子、董仲舒等代表人物思想的传承和演变,分析了循礼守法传统的发展趋势,并与意大利哲学家阿甘本的哲学观点以及18世纪欧洲瘟疫流行时所采取的措施做了对比,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循礼守法思想在中国人民成功抗击疫情中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2.jpg

凌海衡教授分享“循礼守法之传统与防疫”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协会的一个文化活动系列,旨在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挖掘中华典籍背后的人文价值与思想观念,将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洞悉古代的社会秩序、组织管理、人员选拔等,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与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