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芯大厦,为高科技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03-31

目前,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许多企业都在全力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尽快回归正轨。与大型企业的自有厂区不同,高科技中小型企业所在的产业园区具有多个企业、共享空间的特点。如何做好高科技园区在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也是眼下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战线之一。

接下来,我们将走近协会会员单位广州广胜电子有限公司,了解其旗下的“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如何为芯片设计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1.jpg

广州芯大厦,位于广州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中“一核两极”中的“设计极”——广州科学城,是广州市集成电路企业最集中聚集的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产业平台与孵化服务。目前,这里已吸引了20多家知名芯片企业集中进驻。

复工复产期间,广州芯大厦的服务团队把园区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在科学合理支持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上想办法,下功夫,为众多高科技的芯片设计企业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2.jpg

广州芯大厦


保障环境安全、共享防疫信息,让企业复工更有底气

疫情防控,需要园区的服务团队和企业同舟共济,协同发力。为全面筑牢园区载体抗疫防线,服务着20多家高科技中小型企业的广州芯大厦组织环境部、工程部、客服部、管理部等多部门联防联控,通过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企业员工集中返工应急预案》,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降低园区公共区域及各企业办公空间的病菌传播风险。

3.jpg

广州芯大厦实施24小时封闭式管理


一是与街道社区联动,积极关注返穗人员的疫情防护信息对接。

二是对园区企业发出关于返穗返工的《疫情告知书》、《疫情信息填报表》以及以企业确认的《健康承诺书》。让所有企业对返穗及复工的全体员工针对疫情给予高度关注和配合,确保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予以复工。

三是落实园区内部防疫管理措施:首先从物业员工自身防疫检查,确保每一位员工健康上岗。其次在园区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对出入口人员进行体温检查测量,并且将每一个进入园区人员的体温通过“乐飞Park疫情追踪”小程序上传,确保后台大数据追踪;园区企业管理人员可登录小程序实时查看进园员工的体温情况。积极通过宣传栏、广播、小程序等途径进行疫情防护宣传,并拍摄了《战“疫”行动、人人有责》的宣传小视频,在一楼大堂大视频每天滚动播放,提醒每一个进出园区的员工重视疫情健康防护。同时做好园区区域的消毒,确保服务的园区保持卫生安全的环境。

广州芯大厦项目总经理梁栋说,“1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的通知。但全面做好芯大厦的消毒工作和物资准备工作,这是园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的前提。当时,芯大厦服务团队立即发起了提前复工的倡议。”

受疫情期间交通管制的影响,很多保洁员无法提前赶回岗位。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当时立即决定动员在穗员工和公司骨干,第一时间组建了消毒小分队,开展专业的消毒培训,积极应对人手不足的挑战。

负责广州芯大厦消毒工作的环境部经理温丽平说,“公司总经理等管理层高度重视,亲临一线指导工作;各部门负责人与基层员工经过专业培训后,纷纷上岗支援消毒现场。消毒小分队队员们做好系列防护措施,戴着口罩,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与护目镜,扛着20斤的药桶,手持喷雾机,在园区各个角落进行消毒。这样的工作,我们一干就是一天。我们相信,消毒小分队走过的地方越多,病菌就越少。我们走多一步,安全就多一分。”

4.jpg

广州芯大厦消毒小分队


“精准”护航,解除企业复工后顾之忧

随着入驻企业陆续复工,园区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外,更需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过程中碰到的具体问题。
春节期间,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就已经在与园区企业的不间断联系中,收到了不少企业对采购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的求助。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的采购主管李跃华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为入驻企业采购各类防疫物资的工作。

1月23日,李跃华开始了采购物资工作,不断地加入物资采购的信息群,一旦掌握到货源信息便马上打款、安排货车司机接单运输。春节期间,供应商放假、市场缺货、预先垫付、物资运输等困难如影相随,整个防疫物品的采购工作难度极高。“采购防疫物资,必须要争分夺秒抢购的。”李跃华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收到了供应商发布的消毒液货源信息,立即沟通对接,同时奔赴收货地点广州市海珠区振兴大街,但到现场才发现数量远远不足我们的需求量,只能就地寻找货源。因年前送货司机极少,我足足等待了3小时才将物资搬运上车。”

广州芯大厦的入驻企业微龛(广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何薇薇回忆道,“一场无情的疫情给原本欢乐祥和的2020春节打了个措手不及。根据政府的指引,准备好相应的防疫物资是复工的大前提,但市面上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品极其紧缺,且到货期漫长。在这期间,微龛公司得到了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的大力支持。他们随时了解园区企业的需求,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我们企业面临的困难,同时发布多家物资渠道信息,与供应商和厂家协调物资的数量与到货日期。最终,微龛公司在2月11日获得了复工批文。

与此同时,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防疫物资采购难题,最终在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陆续安排4批次口罩送达园区企业。

5.jpg

园区企业员工在广州芯大厦领取口罩


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园区载体必须做足细功夫。疫情期间,广州芯大厦服务团队根据园区企业的需求,联合多方资源,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项目申报、商务服务、投融资服务等全方位、便捷高效的企业服务。

2月12日,广州芯大厦携手专业律师团队举办线上法治宣讲活动,让园区企业了解助力企业共渡难关的新政策。

2月20日,举办线上金融政策宣讲活动,为园区企业解读疫情期间重中之重的金融支持政策。

3月6日,携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举办线上知识产权政策宣讲活动。

3月10日,携手广东省专利信息协会为园区企业提供线上专项知识产权服务,疫情期间免费开放使用专业数据库。

3月10日,与专业律师团队合力推出免费法律顾问服务礼包,解答疫情期间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个性化法律事务。

6.jpg

广州芯大厦举办抗击疫情相关政策的线上宣讲活动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要落在“实”字上。园区与企业凝心聚力、协同发力,服务团队联防联控,才能稳扎稳打复工复产。

协会将持续关注为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实效护航的更多精彩故事,与会员单位齐心合力,助力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