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为“战疫武器”提供生产材料保障
2020-03-16

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为社会创造财富,更具家国情怀,在战“疫”的关键时刻为前线提供着有力的物资和服务保障。

为解决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等抗疫、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众多企业克服困难、想方设法生产、调配、运输物资,为医护人员保驾护航。接下来,我们将走近协会会员单位科思创,一家生产“战疫武器”材料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1.jpg

科思创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勒沃库森的国际知名企业,聚焦汽车、建筑、电气、电子以及医疗等产业的高科技聚合物材料生产。在中国,科思创拥有7个生产基地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并建立了强大的供应链生态体系,为中国市场的客户提供高新材料产品及创新解决方案。

中国已成为科思创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去年,科思创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25亿欧元,占集团销售额约20%;截至2019年底,科思创在中国投资总额已超过36亿欧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物流、原材料和人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医护人员面临着防护用品匮乏的困境。科思创发挥技术专长和供应链优势,将其生产的聚碳酸酯材料迅速供应到护目镜、测温热像仪、核酸检测试剂盒等重要战疫物资的制造之中,与病毒抗争,为生命接力。


发挥供应链优势,为抗疫物资的生产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疫情发展迅速,湖北省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各种医疗物资及防护装备告急。

这立刻引起了科思创员工的关注。不少员工提出,“科思创的聚碳酸酯是生产护目镜的重要原料。我们是否能组织工厂和供应商紧急开工,生产一批护目镜支援疫区?” 这一想法得到了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的肯定和支持,于是,科思创的支援行动在年初二(1月26日)正式展开。

2.jpg

科思创实验室技术员检查材料粒子外观


负责寻找和协调护目镜供应商的是科思创员工张罡。他这时却正面临重重困难。由于春节期间各地工厂大多处在关停状态,少数能开工的企业,关键物资也在政府的统一管理之下。此外,其他原料的供应、生产人员的到岗和定制包装等,都是张罡需要考虑的问题。张罡迅速向贸易商伙伴、同事以及朋友同学寻求帮助,在不断努力之下,最后找到了科思创的合作伙伴台州宇光光学。双方迅速商定,由宇光光学负责每天交付1万副护目镜。

3.jpg

科思创组织供应商生产防疫物资


同时,为确保这批护目镜能够满足医院要求,科思创中国的法务、政府事务及可持续发展部负责人罗燕莱不分日夜地联系相关医院,终于成功与武汉协和医院和市一医院等接收新冠肺炎患者的骨干医院对接,再通过骨干医院进一步了解其他医院的更多具体需求。汇总各方信息,罗燕莱估算出武汉及湖北其他县市的10万副护目镜需求量,确认了所需护目镜的种类和生产资质,并落实了捐赠流程。

疫情期间,进入武汉的所有高速公路与主要道路被封锁,物流运输深受影响。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和顺丰公司等单位的积极协助下,年初五(1月29日),科思创的首批护目镜被顺利发往千里以外的武汉及湖北的其他地市级医院。

4.jpg

科思创首批防疫物资紧急配送至武汉


随着武汉、上海及其他地区对护目镜需求的不断增加,和生产端各类资源的不断落实,科思创公司于2月4日决定将护目镜捐赠总量提高至15万副,连同捐赠的2000支体温计,捐赠物资总价值约560万元人民币。

此时,科思创聚碳酸酯团队的其他成员也正在争分夺秒,调动强大的供应链,加快其他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生产。

科思创的聚碳酸酯和热塑性聚氨酯材料,可用于测温热像仪的生产。为了积极响应测温热像仪生产商海康威视的紧急材料需求,科思创和物流供应商迅速配合,第一批材料从收到海康威视的需求到货物抵达客户工厂,全程1300公里,科思创团队仅用了28小时。

科思创的聚碳酸酯薄膜,还是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材料。2月8日,科思创在收到成都生产商博奥晶芯材料紧缺的求援电话后,快速成立了由供应链、计划及生产等部门组成的紧急协调小组。由于所需材料没有库存,生产计划部门调度科思创泰国工厂于2月11日生产1.1吨全新的聚碳酸酯薄膜,并由供应链团队积极协调解决交通管制问题,将这批薄膜材料于2月16日送抵成都,并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中。

5.jpg

科思创聚碳酸酯薄膜材料应用于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盖片


各方齐努力,保证生产基地安全平稳运行

要保障抗疫物资生产材料的供应,首先要保障员工的健康和基地的安全生产。

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表示,“面对突发疫情,科思创把员工的安全健康置于首位。我们快速成立了危机管理团队,制定了相关对策和措施,为全员提供保障,保证企业连续生产经营,确保防护物资的原材料供应。”

6.jpg

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慰问一线员工


科思创的危机管理团队每天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制作简报,公司人力资源部根据政府指示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企业传播部通过各种电子化沟通手段向员工及时传递信息。对武汉籍或滞留武汉的员工,科思创设立专门的微信交流群,方便他们了解公司相关政策和获得支持。科思创的员工支持服务还为员工及其家属提供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的免费心理咨询和援助,缓解疫情对员工可能造成的心理影响。

7.jpg

科思创广州基地董事经理李北川在现场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由于科思创生产基地采用的是连续生产模式,为保障疫情期间生产基地的安全平稳运行,科思创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安全管理工作。

以上海漕泾基地为例:1月20日,开始定期向员工通告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个人防护常识;春节期间以假期模式营运,2月10日,开启较低配置的正常运行模式,基地恢复了有限的常日班功能,让能在家办公的员工远程上班,更有效地支持生产运营。

基地对所有员工实施门岗体温筛查,向一线员工发放口罩、VC片等防疫物资,对常日班班车、倒班车、餐厅以及办公室进行定期消杀工作。通过部门联络人,基地系统地掌握科思创员工及承包商出入上海的具体详情,重点跟踪进出过湖北、途径湖北或接触过湖北来往人员的员工。截至目前,科思创上海漕泾基地无疑似案例。

8.jpg

科思创上海一体化基地员工在装置内巡检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企业需要进一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扬担当精神,为疫情防控出力,为经济发展助力。

协会将持续关注、深入报道更多的战“疫”复工背后精彩故事,助力夺取疫情防控战胜利的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