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公司,释放高产能助力抗疫
2020-03-09

复工复产是保障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有效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工作,而制造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更是重中之重。保质、保量、按时地生产出防护和生活物资,就是为抗疫前线构筑坚强后方防线,更是为保障民生基本需求,稳定民心做出贡献。

疫情期间,协会理事单位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科学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优先安排产能确保抗疫急需产品的生产。接下来,我们将走进这家为抗疫前线提供“弹药”的企业。1.jpg

安利,一家六十年前卖肥皂的美国小公司,今天已成为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450多种产品的大型日化企业。在中国,安利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达到14.1万平方米,有41条生产线,产能超过450亿元人民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利公司迅速于1月22日启动最高级别应急管理机制。得益于对全球供应链资源的努力统筹,以及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1月28日安利公司部分生产线复工,迅速启动消毒清洁剂、空气净化器和纽崔莱等防疫物资的生产。 


迅速响应,备战复工复产

安利公司的疫情预警和启动应急管理机制较早,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春节假期前,随着各类媒体有关新冠病毒肺炎的报道越来越多,安利公司采购部高级主任熊艳丽女士感觉到形势越来越严峻,预感到口罩作为疫情蔓延之下工厂正常生产所必需的物资,需求量将大幅上涨,采购口罩迫在眉睫。

大年三十(1月24日),在她的动员下,熊艳丽一家人在广州家中一吃完年饭,她妈妈、丈夫、女儿就一起加入了“抢口罩”大战,向国内几千家口罩生产商逐一打电话咨询。在不断努力之下,年初三(1月27日),一家口罩生产厂通知熊艳丽,可以供应现货!但厂家当时正在放假,没车送货。熊艳丽的丈夫二话不说,马上开车去提货,生怕稍迟一刻被别人抢了。当天下午,这批来之不易的口罩就被顺利运回了安利的工厂。

2.jpg

安利公司员工佩戴防护设备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以来,安利公司的很多一线员工就想到,安利公司作为一家生产健康产品的企业,有可能疫情之下提前复工。因此,很多员工在没有得到公司正式通知前,就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心理准备。

1月27日上午7点,在距离广州400多公里的湛江,安利公司护理品车间的助理生产工程师张德正先生听到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他得到了生产基地的正式通知——为应对疫情,赶制防疫产品,他所负责的护理品产线必须于当晚8点前开工生产。

张德正说,“接到通知后,我立刻叫醒了睡梦中的家人,边收拾东西边解释,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出发前,我在微信群里向同事们发起复工接龙,了解有哪些同事可以及时赶到。结果,岗位上的全体同事都立刻回复,保证当天内到岗。当晚8点的广州,我和同事们顺利、按时地将生产线开动了起来。”

截至目前,这条生产线一直是在24小时不停地全负荷赶工,而张德正和同事们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为的就是生产出更多的防疫产品,早日送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居民们的手中。

3.jpg

4.jpg

安利公司的生产线现场


全力战疫,筑牢复工复产安全网

安利公司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多方面的挑战,其中最突出的是原材料供应问题。随着防疫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在众多上游企业未能及时复工的情况下,安利公司于春节前按计划留存的原材料库存已经告罄,生产面临着巨大压力。

1月底,广州市黄埔区委书记周亚伟、黄埔区区长陈勇到安利公司了解情况,现场解决复工复产的困难。随后,政府通过工信部门向安利公司相关上游企业的当地政府出具信函并密切沟通,鼓励和帮助这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这些举措有效地解决了安利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原材料紧缺问题,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的正常生产。

5.jpg

安利公司负责人向政府部门反馈复工复产情况


同时,保障复工员工的身体健康,才能根本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由于安利公司不少员工的老家在广州市外,因此,掌握分散在全国各地员工的动态就成为了复工复产期间安利公司员工管理工作的一项挑战。

为此,安利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情期管理制度,责任到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首先是“日报”,就是要求每一位员工上报自己每天的生活轨迹,以便在复工时可以迅速确定哪些员工符合复工要求,这对后来企业的全面复产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日报”,安利公司也能随时了解员工受疫情影响的状况并提供及时支持,向全体员工发放口罩和提升免疫力的保健产品。

为减少工厂抗疫期间的卫生管理压力,安利公司让能在家办公的员工远程上班,利用网上办公资源,减少员工到厂的管理风险。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返回的员工,安利公司管理层也不断向他们表示关怀,鼓励员工在家安心应对,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的身体。

安利公司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先生表示,截至3月初,包含居家办公人员在内,安利公司复工员工约为1100人,复工率约90%。目前,生产线每天24小时两班倒,公司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9%。“因库存有限,我们先在1月23日捐赠了价值为100万元的第一批物资。复工后的1月28日至31日,我们又紧急生产出第二批价值1000万元的通用防疫产品并全部捐赠给武汉。”

6.jpg

安利公司生产线上的必速抗菌洗手液

7.jpg

安利公司安排防疫物资紧急配送


疫情发生以来,因受到物流、人员返岗等因素影响,如何将产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响应市场需求,是安利公司面对的另一个挑战。

2月10日全面复工后,包含防疫物资在内,安利公司旗下的五大系列产品都已全部开始生产,但安利公司在全国193个开设有体验实体店的城市主动停办了线下活动,转而通过自有电商平台“安利云购”进行。在此期间,安利公司迅速推出了一系列线上培训课程和线上互动营销支持项目,鼓励和支持营销人员在线上开展沟通、培训、销售和服务工作。疫情期间,安利公司有超过九成的销售是通过线上平台完成的。

陈森林介绍,“线上销售,可以最大程度降低人员的聚集,防控疫情,同时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公司要求营销人员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不做人群聚集,规范产品宣传。


扎实迅速推动复工复产,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非常感谢每一位奋斗在抗疫前线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平凡英雄”!

协会将持续关注、深入报道会员单位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坚实举动,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