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芯半导体,在高科技战线上抗击疫情
2020-03-03

在举国开展疫情防控的当下,芯片产业已经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为疫情监测防护、检测检验和医疗救治提供着重要的技术支撑。

协会理事单位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粤芯半导体”)是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的龙头企业,在疫情期间采取一系列科学防疫和保障生产的举措,确保生产线处于安全运行状态,满足市场需求。接下来,我们将走近这家芯片制造企业,了解粤芯半导体的抗疫故事。


近期,广东省正式发布了《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明确将积极发展一批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助力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粤芯半导体作为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

疫情发生来,生产型企业普遍受到物流、供应、人员返岗、货物等因素影响而不得不放慢脚步。但作为生产工业“粮食”的集成电路芯片的制造企业,粤芯半导体需要保证工厂生产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正常进行,克服困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客户订单。



生产不停歇,逆境下的砥砺前行

集成电路产业是一个产业链长且高度细分的产业,包含设备、材料、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和整机系统应用等环节。粤芯半导体作为广东省本土芯片制造企业,率先在12英寸晶圆生产线上,建立了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满足市场需要的0.18um模拟芯片制造平台,并带动了广州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集聚,截至目前已经引进了80多家上下游企业来粤投资。

1.jpg

2.jpg

粤芯半导体生产线现场


在疫情面前,为了保证产品的快速供应,粤芯半导体采取了多项措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员工安全,保持正常有序的生产状态。

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先生谈到春节期间的情况,“2020年的春节,粤芯半导体的生产线一直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超过100位的公司同仁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客户订单,让人感动。严格来说这并不是复工复产,因为半导体行业本身就有365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特点。”

粤芯半导体制造部同事黄同学是今年春节留在广州、坚守在生产一线的湖北籍员工之一。“考虑到老家的疫情可能影响年后的复工日程,1月22日我退掉了之前订好的动车车票。”他说,“记忆犹新的,是在大年三十的会议上,公司领导来了解值班情况,每一位年轻的工程师在汇报自己工作时,都是首先检讨自己工作上的不足,而不是诉说工作的艰苦。这份真诚与执着让我无比动容。虽然那段时间制造部非常缺人手,但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1月份的订单出货!”


员工安全,生产线才能安全

特殊时期仍能保持正常有序的生产状态,关键在于企业严格的责任担当。粤芯半导体在疫情发生之初就迅速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上下同心,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面保障员工安全和生产管理。

粤芯半导体启动了24小时信息联络机制,启动“一日一报”,管理层密切关注全体员工的工作和生活状况。与此同时,粤芯半导体借鉴国家疫情防控专家组防御指导意见,从人防、物防、技防三方面开展,保障粤芯园区安全稳定生产: 

在粤芯园区各门岗处启用入厂人员体温检测、全面消毒、100%佩戴防护口罩等标准化准入程序。

为园区所有电梯按钮键贴上塑料薄膜,每天勤消毒且置换薄膜。

对办公区、工厂、食堂、宿舍等区域进行360度无死角、无盲区喷雾式消毒处理。

改造了食堂用餐的布局,设置餐桌隔板,营造一人一间的相对独立用餐环境,实施分部门、分批次、分时段就餐制。

制定了隔离措施和放行条件,把返岗的员工按照行程的不同细分为四类,并在宿舍设置隔离区,需达到放行条件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3.jpg

粤芯半导体营造一人一间的独立用餐环境

4.jpg

粤芯半导体设置隔离区宿舍


核酸检测,是有效筛查新型冠状病毒的手段,但在当前抗击疫情、复产复工的大前提下,变得一“测”难求。粤芯半导体管理层紧急沟通、多方协调,最终联系到达安基因为全体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采用咽拭子样本,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有关规定和工作流程,按照“一人一管一检”的检测要求进行,严格做好样本收集、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防护,杜绝交叉感染。截止目前,粤芯半导体所有参与核酸检测的员工结果均显示合格。

粤芯半导体首席运营官韩瑞津先生表示,“目前,粤芯半导体生产线正常有序进行,所有粤芯员工及厂商员工无一例感染,粤芯园区和生产线都采取了科学高效的管控措施,极力避免外界病毒进入。粤芯半导体需要做到让客户安心,供应商放心,员工暖心。我们实事求是地面对现实,做到安全生产、抗击疫情‘两不误、两确保’。”

5.jpg

粤芯半导体核酸检测现场


驰援疫区,企业社会公民的担当

粤芯半导体在积极有序生产的同时,还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和供应链优势,调动和捐献抗疫物资,支援抗疫一线。

2月10日,粤芯半导体捐献了一批抗疫物资给广州开发区医院、卫生、公安、环保、应急、安监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各部门单位,包括日本医院外科口罩10000个、75%消毒酒精1540公斤、美国MICROGARD化学防护套装40套等。

在得知湖北疫区主战场一线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匮乏的消息后,粤芯半导体迅速联系合作伙伴及国内外供应商,发起捐赠抗疫物资的号召,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献了对方急需的400个N95口罩、100副UVEX安全护目镜、200套美国雷克兰Micromax NS Cool Suit防护服。

6.jpg

粤芯半导体捐赠的部分物资


迎难而上,逆势扩产

粤芯半导体不仅在疫情中做好科学防控保持有序加速生产,在2020年的这个特殊阶段,还迎难而上逆势扩产。

2月28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百大项目庆百年暨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云)签约活动以5G视频直播、多会场连线的方式举行。粤芯半导体二期扩产项目在活动上签约,将新增投资65亿元建设65-90nm模拟工艺平台,生产高精度数模转换芯片、高端电源管理芯片、光学传感器、车载及生物传感芯片等产品。

7.jpg

粤芯半导体二期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了解,预计到2022年,粤芯半导体一期、二期将共达到月产4万片12寸的产能,将进一步满足粤港澳大湾区芯片市场的需求。

粤芯半导体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协会顾问陈卫先生表示,“粤芯半导体作为一家以市场为导向、以终端定义芯片、管理机制灵活的民营企业,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有了战略思考。在二期项目建设中,粤芯半导体除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广阔的民用和车用芯片市场需求外,同时也开始着手生物检测芯片、视频监控摄像头芯片、红外线测温控制芯片等生物安全与健康芯片产品的开发和运用。”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疫情防控是第一线,科研、制造和供应链也是重要的战线。非常感谢在抗疫战线上辛勤付出的每一位“逆行者”,正是奋战在各条战线上人们的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才能形成今天强大的抗疫合力。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将持续关注、深入报道更多的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背后精彩故事,与会员们合舟共济,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