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味餐饮,为抗疫一线医院提供餐饮保障
2020-02-25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拼搏的抗疫一线人员需要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疫情期间,协会会长单位建智集团成员企业广州中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中味餐饮”),为包括多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在内的13家广东省内医院提供不间断的餐饮服务,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医护人员,与他们并肩战斗。接下来,我们将走进中味餐饮,了解这个“有爱,有美食,有快乐”的抗疫故事

中味餐饮,是一家拥有 4000 多名员工的大型餐饮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同时为三大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提供餐饮服务的团餐企业。目前,中味餐饮为全国各地200多家单位的20多万人提供餐饮服务,日供餐30万份以上。

中味餐饮服务的13个医院中,有多家是政府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甲级医院。把饭菜做好,保障医护人员与病患吃上新鲜美味、热气腾腾的放心饭菜,让他们有充足的营养和精力与病毒做斗争,是中味餐饮给予医护人员与病患最直接的支持与关怀。


抗疫“天使们”的坚强后盾

疫情之下,供餐需要格外严谨。中味餐饮快速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管理措施,编制了操作手册,包括快速建立隔离区配餐通道及清洁专区,调整供餐模式,取消堂食,以及每日要求员工测体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

为了积极应对医护人员上班人数倍增的情况,中味餐饮增加了宵夜及临时餐;每天根据医院提出的药方,为医护人员熬制抗病毒凉茶;为病人准备暖心套餐。

1.jpg

中味餐饮员工进行抗疫培训、测体温、消毒清洁工作

2.jpg

中味餐饮为医护人员熬制抗病毒凉茶


中味餐饮董事长、广东省团餐配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新喜女士分享到,“我们接到医院通知时,很多已休假回到老家的员工们纷纷放弃休假,年三十、年初一从各地提前赶回医院。他们中很多人需要负责送餐给感染科的确诊病人,每天都是一路小跑、不敢停歇、小心翼翼地工作着,常常是好不容易全身消毒完回到宿舍,一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又赶回食堂,重复着高强度的‘消毒-加工-烹饪-打包-送餐-消毒’的工作。”

在1月15日得知新冠肺炎相关新闻的当天,中味餐饮物流中心总经理郑辉先生立刻意识到疫情可能导致食材及相关物质的短期紧缺,在跟总部提出后,中味餐饮立即组织开展食材和相关物资的储备,包括一次性的普通口罩和餐具等。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医院里都是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及隔离人员,员工必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才能做到有效的自我防护,这是之前没有预料到的。郑辉迅速联系全国各地口罩厂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各种渠道,尽己所能采购符合要求的口罩,保护好员工。最终在医院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味餐饮以分批次限量采购的方式,解决了员工适用口罩紧缺的问题。

李新喜说,“随着企业的不断复工,员工餐厅都将堂食改为打包餐盒。在到处都买不到一次性餐具时,我们年前储备的一次性餐具,让我们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各个项目点复工后的就餐得以顺利开展。”


中味人,用爱与美食传递温暖

中味餐饮在特殊时期仍然能为医护人员和病患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依靠的是一支能积极响应需求、有温情的专业服务团队。

大年初一(1月25日)晚上9:30,中味餐饮收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的紧急通知,在一趟从北京到深圳的列车上发现了疑似病例,该病患和同车厢的乘客及乘务人员都将被安排在该院隔离。

负责该院项目的是中味餐饮项目经理宋高宇先生,他回忆道,“大年初一,举家团圆的日子,客人旅途一定已经很辛苦了,一心想着回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却被送来医院隔离,焦虑和难过的心情可想而知。我们应该做些事情,来安慰这些特殊的客人!”宋高宇与中味餐饮的同事们立刻回到餐厅准备饺子,希望用最传统的中国新年味道为隔离人员送上温暖。在饺子盒上方,中味餐饮的员工们还精心做了一张张贴纸,用粤语写着 “冇惊,我们一直都在”,传递爱和希望。

3.jpg

宋高宇与中味餐饮的同事们为隔离人员准备饺子


疫情期间,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智慧后勤管理分会为广州12家抗疫一线医院18个院区募集了12.52吨蔬菜,但这么大量蔬菜的存储与配送在技术上是一个难题。该协会紧急联系中味餐饮,请求支援。

4.jpg

5.jpg

中味餐饮进行爱心蔬菜的卸货、检测、分拣、入库


李新喜说起当时的情况,“1月30号晚上收到信息,我们马上抓紧时间清空了中味餐饮物流中心的冷库,共调配了8台车辆、发出22趟车展开蔬菜配送。从1月31日至2月4日,短短5天时间,高效有序,十几吨蔬菜从清远分批运输到了广州。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5位同事从头一日深夜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从卸货、检测、分拣到入库,在5个小时内处理完8000斤的蔬菜。那几天特别冷,晚上平均气温6度以下,冷库内低至0度,但物流中心的伙伴们却忙出了一身汗。”

6.jpg

7.jpg

8.jpg

精耕不怠,全方位保障餐饮服务

除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院外,中味餐饮还有很多客户也必须保证全年运行,全年365天都有员工上班,比如南方电网总部、南方电网超高压、中移动南方基地等国家能源及通信部门等。疫情期间,中味餐饮也不间断地提供着餐饮服务。

2020年1月,中味餐饮成立了抗疫应急小组,为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开设了绿色通道。

广州市黄埔区商务局、广州开发区商务局在疫情复工防控工作中将中味餐饮列为重点支持单位之一。

在保障医疗机构餐饮服务的同时,中味餐饮安全部还根据医院防护标准及消毒的要求,制作了培训课件,同步提升中味餐饮全部200多个项目点的安全管控。

为保障稳定的供餐服务,中味餐饮的抗疫应急小组多方联系食材货源,在保证价格平稳的前提下,将新鲜的蔬菜瓜果及时配送到全国各地的项目点,助力解决食材供应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疫情防控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更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只有各行各业筑牢“责任防线”,才能共同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我们再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的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协会将持续关注和深入报道各会员单位抗击疫情的坚实举动,齐心协力,助力彻底战胜疫情的目标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