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礼治秩序的演变与重建”
2019-11-13

11月12日,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第二讲在Grandtek芯大厦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特别邀请了文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授、《交往自由与现代艺术》作者——凌海衡先生分享“礼治秩序的演变与重建”。

本期讲座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下称“协会”)主办,会员单位广州广胜电子有限公司、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协办。

1.jpg

协会会长徐特辉会先生、执行会长王萌女士、行业顾问陈立克女士、秘书长罗鹏先生以及来自建智投资、Invest101、佳能中国、三井不动产、天海花边、凯思基金、卓高泰、安凯微电子、北大数字中国研究院、金鹏律所、中味餐饮、乐飞物业、中广建筑、广州对外经贸等的60余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2.jpg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现场


《论语》是儒家学派的经典著作之一,是一部以记言为主的语录体散文集,主要以语录和对话文体的形式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集中体现了孔子的政治、审美、道德伦理和功利等价值思想。

《论语》展示了以“礼”作为社会政治范畴的重要思想,孔子更将“礼”阐述为适应于“仁”、表达“仁”的一种合理的社会关系与待人接物的规范。

3.jpg

凌海衡教授分享“礼治秩序的演变与重建”


凌海衡教授通过“礼崩乐坏”、“名正言顺”、“齐之以礼”、“正身修己”等中国传统文化典故,分享了《论语》中有关孔子在实现重建礼治秩序的生平事迹,与嘉宾们一起探索“正名复礼,修己安人”的脉络,深度挖掘其背后的人文价值与伦理思想,现场气氛活跃。

4.jpg

5.jpg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现场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是为了推动会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学习与交流、深度挖掘中华典籍背后的人文价值与思想观念的文化类活动创新板块。

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共设置八讲,特别邀请了凌海衡教授作为主讲人,将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洞悉古代的社会秩序、组织管理、人员选拔等,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树立中国文化的自信心与包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