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10-14

10月10日至12日,第二期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在广州顺利举行。本期培训班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暨广东商务人才发展学院举办。来自10多个地区的10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1.jpg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执行会长王萌女士、协会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李步新先生、秘书长罗鹏先生等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广东省商务厅代表、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少涛先生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

陈少涛副局长指出,投资促进从业人员不仅需要掌握招商的技巧,更要系统深入地了解招商服务的对象,多维度、多视角、多方位地涉猎各行各业的相关知识,既要提升单兵的作战能力,也要提升团队的整体水平,在迎接工作挑战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身成长。

2.jpg

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陈少涛先生致辞


本期培训班邀请到十位资深专家担任导师。十位导师分别围绕投资促进领域的工作思路、园区载体、专业服务和团队建设,以及他们所从事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金融、环保和文旅等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带领学员们深入探讨了在新形势下投资促进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赢得了参与培训班的领导及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3.jpg

第二期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现场


课程精彩回顾

4.jpg

“无中生有”的招商,需要“从我做起”

广州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峰先生从招商工作的初心和意义入手,结合他本人十多年来从事投资促进工作中的具体案例,分享了如何全方位调动资源、如何打造招商人员“靠谱”的职业形象、如何持续捕捉和深挖项目线索,以及省、市、区、园区在招商工作中的分工和定位,最终实现招商工作的“无中生有”。

5.jpg

数字经济时代下招商引资工作的创新升级

阿里云工业云及智能制造总部总监叶勇先生聚焦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阿里云产业互联网与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相结合的案例分享,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和路径,帮助学员们在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中更好地把握产业升级的需求和发展方向,捕捉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趋势下的招商机遇。

6.jpg

找准定位,发展具有广东特色的物联网产业

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王锐先生分享了在物联网产业快速促发展中,低功耗广域(LPWA)连接性技术正在发挥日益重要作用,尤其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PWA标准——ZETA技术正在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应当如何把握物联网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机会。

7.jpg

集中力量,打造区域招商引资精品样板区

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运营中心总经理张鹏先生结合大量不同类型的项目案例,与学员们分享了如何运用商办企业的马斯洛需求理论,全方位地考虑客户、企业对产业载体的深层诉求,集中地方政府、投资者和公众的多方资源,打造招商引资精品样板区。

8.jpg

广东招商引资的欧企合作之路

卓高泰(广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及质量总监张信勤先生介绍了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与学员们探讨了广东企业与欧洲尤其德国企业的合作模式,以及分享了大量生动有趣的欧洲企业合作间商务交流的案例与方法技巧。

9.jpg

文化科技与金融驱动的文商旅融合创新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曲柳女士以“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深入剖析了文旅产业的发展瓶颈,通过“文化科技+金融”驱动的文商旅融合创新案例的分享,带来了打通文态、业态、形态到生态服务链的新思想。

10.jpg

金融如何服务于招商引资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湾区事业部总经理金玮先生聚焦金融与产业的新招商趋势,深入浅出地为学员分享了从招商工作中金融工具的类型、匹配应用及其应用意义、风险控制、退出机制等一系列内容,以及知识产权融资招商引资的创新案例。

11.jpg

一支优秀招商团队的打造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秘书长罗鹏先生从以知识、技能、能力素养为主要框架的“招商人个人能力素质模型”入手,介绍了招商小团队建设管理的新思路、招商大团队在新招商时期的新要求等,与学员们分享如何多层次地打造优秀的招商引资团队。

12.jpg

用供给侧理论打造高质量专业园区

壹零壹(广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何金先生围绕“产业规划、要素配置、产业导入、园区运营、产业提升”等专业园区的建设流程,向学员分享了纺织印染产业转移园区专业化打造的经验和做法,高效适时地在投资促进工作中运用供给侧理论。

13.jpg

好的策划是集“宏观-中观-微观”产业要素的完整切面

广州招商壹零壹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步新先生讲述了招商工作中好的策划的重要性与架构,让学员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上来把握产业要素结构的重点,来帮助园区找到最匹配的目标产业、目标产业的产业链关键环节,并推动目标企业的落地与发展。



专题授课后,培训班还邀请到佳能(中国)华南区官方合作讲师张嘉龙先生为学员们做了“商务摄影”技巧分享,通过理论分享、摄影实践和现场点评等环节,帮助学员们更好地学习和了解会议及人像摄影技巧,现场气氛活跃。

14.jpg

佳能华南全线产品销售部总经理陈东绵先生发言

15.jpg

张嘉龙先生做“商务摄影”技巧分享

衷心感谢为本期培训班精心准备并带来精彩分享的各位导师!感谢参与和支持培训班的全省各地投资促进同行。感谢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对本期培训班的大力支持。

未来,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将集结更多资深的招商人员和行业专家,为各区域的政府及产业园载体的招商部门提供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服务培训,为招商队伍建立系统的招商工作新思路,敬请期待。

16.jpg

第二期广东省投资促进从业人员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