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海银瓶创新区,国际智造产业新高地
2019-05-30

广东是改革开发的前沿阵地,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正参与全球城市群竞争,广东将迎来新一轮的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重镇,东莞市结合自身的发展优势编制了“东莞制造2025”,力推东莞市的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制造中心,并依据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编制自己的发展规划,着力发展该走廊的各个重要节点。坐落在东莞市谢岗镇的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正是这样的一个重要制造业节点。

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下称“粤海产业园”),是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单位东莞粤海银瓶发展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粤海集团”)与东莞市政府与深度合作、重点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大平台,也是东莞市在省的指导下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打造珠三角地区新经济增长极进行的积极探索。

1 粤海产业园的粤海智造中心项目.jpg

粤海产业园的粤海智造中心项目


2018年12月,粤海产业园迎来了开园盛典暨首批优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广东省首家省级高端制造业园区正式开园营运。目前,粤海产业园已入选《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标志着园区建设进入了国家创新战略层面。

作为省级新区-广东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的核心启动区,粤海产业园将如何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赋能,打造国际智造产业新高地?为此,协会将粤海产业园的发展新引擎、新思路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粤海产业园,创新优势突显

粤海产业园,位于东莞“东大门”谢岗镇,规划面积17.4平方公里,总投资额超过600亿元,定位为国家智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大平台、珠三角创新发展新平台、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东莞产业转型升级新示范。

粤海产业园拥有创新政企合作模式,该模式充分整合了政府和粤海集团资源,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惠的政策,创造更大价值。同时,粤海产业园在各项业务、增值服务等方面积极创新,为园区铸就一套超强的软实力。2 粤海产业园.jpg

粤海产业园


粤海产业园重点面向精密五金、机器人、电子电气、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六大产业及上述产业的关键配套产业,提供标准厂房、定制厂房、园区共建三大合作模式,并积极打造大湾区层面的“前店后厂”模式(即深圳、香港为店,负责研发销售,东莞为厂,负责生产制造),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际智造产业新高地。

粤海产业园拥有约7000亩的工业土地储备,距深圳市区仅50公里,充分享有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的雄厚产业基础,并通过产城融合的模式,提供完备的配套设施和优质的园区服务,为入驻的企业提供宜居、宜业和宜学产业发展平台。

3 粤海智造中心.jpg

粤海智造中心


目前,粤海产业园已建成粤鲲智能制造项目、粤海智造中心、粤普电商物流园项目,并已启动电子电气互连产业园、北大医疗产业园、粤海福田科技创新园等项目,普洛斯、乔合里、中广核技、德彩光电、顶峰实业、双宇实业、奇智网络科技、宝盛光电等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已入驻园区,已形成强有力的集聚效应,将切实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多措并举,汇聚大湾区人才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发展的推动力,而人才正是创新地核心。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完备的人才服务体系可以有效吸引优质企业入驻,龙头企业带动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和周边产业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粤海产业园在广纳人才方面早已做好了准备:在与各大院校、人才中介机构合作之余,还将联合政府参考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模式,利用政企合作机制推出吸引人才的政策,涵盖购房、医疗、子女教育、个人所得税减免等;将通过与香港的重要科创平台合作,引导香港青年才俊到园区创新创业,打造一个有保障、有内涵、国际化的人才环境,力争在东莞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下树立粤海人才园区的标杆。


对外开放,融入全球产业链

粤海产业园作为一个国际化思维浓厚的园区,由新加坡裕廊国际做概念性总体规划、日本专家审核园区规划,招商覆盖日本、韩国、瑞士等地,聘用新加坡籍专业人才,并与普洛斯合资(各占50%股权)开发电商物流园等。4 粤海产业园的粤鲲孵化基地.jpg

粤海产业园的粤鲲孵化基地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国家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湾区发展,吸引更多人才、资本、品牌等资源参与区域的开发建设。整体上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技术合作等。作为湾区中心的粤海产业园,自然拥有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助于园区内企业的业务“走出去”,布局东南亚和其他一带一路国家。

为应对当前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较多的经济形势,粤海产业园进一步推动产城协同发展,持续推进政企合作开发、加快运营管理服务等机制创新,全面开拓从园区开发、产业发展、园区运营到资本运作的全产业链业务,通过过硬的“内功”提升园区的整体竞争力。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处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枢纽,粤海产业园未来将发挥创新制造高地的优势,深度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科研、金融、产业资源,高举实体经济的旗帜,助力湾区产业与“一带一路”产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