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半导体CEO大讲堂——熊晓明教授分享“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9-01-26

1月24日,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半导体CEO大讲堂第五讲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广州国家IC基地首席科学家熊晓明教授分享“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昨天、今天与明天”。

本期讲座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举办。讲座吸引了来自粤芯半导体、广芯微电子、高云半导体、泰斗微电子、昂宝电子、广电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五所、视源电子、利扬芯片测试、联芸科技、思信电子、润芯信息技术、华跃电力、广州国家IC基地等30多家单位90余位嘉宾参与。

熊晓明教授结合自身30多年的IC设计与EDA从业经验,对集成电路行业、集成电路设计与EDA行业进行了系统介绍,并结合企业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2019年1月24日,半导体CEO大讲堂第——熊晓明教授分享“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昨天、今天与明天”.jpg

熊晓明教授分享“集成电路设计和电子设计自动化:昨天、今天与明天”


集成电路行业分析

熊晓明教授首先介绍集成电路产业的概况、产业链、国内外发展趋势与定位,讲解了2018年中国IC设计行业在国内的地区分布及珠三角集成电路的发展,并分析了半导体及广东省集成电路未来五年建议重点发展的方向,以及国内IC设计、制造与封测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EDA行业分析

对于EDA行业,熊晓明教授对进行了重点讲解:分享了EDA的作用变迁与行业概况,并以全球三大EDA公司的发展动态为例进一步剖析EDA的行业走向;着重讲解了人工智能与EDA的关系,对如何“向EDA世界注入更多的智能”进行探讨,并介绍了目前AI芯片产品的概况与EDA公司对AI使用的探索情况。


IC设计方法变迁

IC设计企业经历了Intel、Apple、海思等几种代表企业的发展模式,未来多样化的需求和趋向专用的IC设计要求引导着IC设计企业的发展。芯片及制造工艺也在不断的更新与发展,IC设计方法也不断变迁,未来将朝着“软件定义硬件”的方向发展。


学科人才

熊教授分享了集成电路学科的基础性、特殊性与快速迭代的特点及其重要性,并针对IC设计和EDA的人才需求、培养与就业,以及中美人才需求与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对自己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现场嘉宾与主讲人就EDA的价格、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EDA技术封锁的可能性、EDA在模拟芯片设计上的应用、AI与EDA的结合、EDA企业及行业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