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讲习活动顺利举行
2019-01-24

1月22日,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对当前民营企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讲习活动在理事单位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广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政协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法学博士——冯元先生作为主讲嘉宾。

1.jpg

协会荣誉会长凌伟宪先生,执行会长王萌女士,行业顾问陈立克女士、曾坚先生,以及来自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百事、卓高泰、龙盛安邦等单位的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从2018年9月东北考察,到金秋十月广东之行,再到中央政治局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频繁力挺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释放出越来越强的政策信号。

2.jpg

讲习活动现场

冯元主任首先从政策研究角度分析了广州市乃至广东省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多项措施。其中,作为解放思想、敢为天下先的广州,从1993年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快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到近年来出台的“民营经济20条”,不断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


当前,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税收、60%以上的投资、75%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广东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单位数(包括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现税收、进出口总额均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技术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80%以上新产品由民营企业开发。在全省3.3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达80%;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7万家;全省专利创新100强企业中有86家是民营企业。(来源: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于2018年11月4日在广东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发言)


与会嘉宾也纷纷结合各自的行业和专业背景,从企业运营、法律风险、人才引进、用地和税收等方面,就民营企业的内涵、发展环境以及在粤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大家表示对广东省民营企业发展充满信心,期待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作为投资促进的专业平台,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将不断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会员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促进广东省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3.jpg

特别感谢冯元主任的分享。感谢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