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今市场热点:边缘计算、雾计算与云计算”讲座
2018-12-27

12月27日,半导体CEO大讲堂第四讲顺利开讲。本期讲座由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副会长、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锐先生分享“论当今市场热点:边缘计算、雾计算与云计算”。

本期讲座由广州市半导体协会主办,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下称“协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协会副会长单位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及理事单位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网站配图1 “论当今市场热点:边缘计算、雾计算与云计算”讲座.jpg

广东省促进企业投资协会执行会长王萌女士,协会行业顾问、广州市半导体协会会长陈卫先生,广州市商务委欧美招商处副处长梁雅静女士,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院士办副部长张英俊先生,广州开发区投促中心招商二部部长李健波先生,广州市软件协会副秘书长姚柳深先生,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明先生、浦发银行广州开发区支行行长邬慧女士,以及来自广芯微电子、粤芯半导体、安凯微电子、高云半导体等30多家单位的90余位嘉宾参与此次活动。

网站配图2:王锐先生分享“论当今市场热点:边缘计算、雾计算与云计算”.jpg

王锐先生分享“论当今市场热点:边缘计算、雾计算与云计算”


王锐先生指出,在这个数据爆炸的时代,人们正处于数据洪流之中,云计算已被大众熟知。随着联网人数与设备的海量激增所带来的数据爆炸,云计算平台面临着海量设备接入、海量数据产生、带宽不够、功耗过高、时延过大以及数据安全隐私无法保证等高难度挑战,人们又提出了雾计算与边缘计算。

云计算

王锐先生首先介绍了云计算的概念。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云计算可以为计算机各终端和其他设备按需求地提供共享的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形象地来说,云计算好比家里的自来水,在需要时‘打开水龙头’就可按需使用。”王锐先生还介绍了云计算所涉及的芯片类型,包括CPU、GPU、FPGA、存储器及其控制器、人工智能及其加速器等,以及Google、亚马逊和华为2018年最新发布的云端AI芯片。

雾计算

如果说云计算是新一代的集中式计算,雾计算则可以说是新一代的分布式计算。作为云数据中心和物联网(IoT)设备/传感器之间的中间层,雾计算提供了计算、网络和存储设备,让基于云的服务可以离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更近,有效地解决了云计算面对激增的设备数量、实时性数据处理以及数据隐私安全等问题捉襟见肘的困境。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边缘计算应用程序在边缘侧发起,产生更快的网络服务响应,满足行业在实时业务、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边缘计算处于物理实体和工业连接之间,或处于物理实体的顶端。而云端计算,仍然可以访问边缘计算的历史数据。

边缘计算所要求的传感与控制、数据处理、数据安全、通信连接、电机控制、功率和电源管理等设备给芯片带来了巨大机会,Google、BITMAIN和华为于2018年均发布了边缘AI计算芯片。

网站配图3:半导体CEO大讲堂现场.jpg

半导体CEO大讲堂现场


在互动环节,现场嘉宾与主讲人就FPGA芯片在云计算等方面的应用、云计算的进步与发展、5G与工业物联网中信息的实时性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网站配图4:现场嘉宾与王锐先生进行深入交流.jpg

现场嘉宾与王锐先生进行深入交流

 

广芯微电子(广州)股份有限公司,采用了全定制芯片设计方法学,在工艺制程不变的条件下,进一步降低功耗、减少die size,从而降低芯片成本,提升芯片能耗比。

广芯微应用了低功耗设计技术,实施AIoT芯片战略,致力于打造面向工业物联网(IIoT)并支持边缘计算的专用处理器芯片、面向LPWAN(低功耗广域网)的ZETA AIOT连接专用芯片、ZETA AIOT基带处理器芯片以及应用于传感器信号调理的专用芯片等。